top of page

9月第三個周末 國際淨灘日的由來~



每年一度的國際淨灘日,幫我熱愛的地球體內清潔診斷,支持活動之餘,讓我們來了解一下他的故事吧! 「國際海洋清潔日」之由來是澳洲 Kiernan 先生駕駛單人帆船環繞地球時,看到漂浮在海上的垃圾,決定以實際行動來支持海洋環保相關工作,遂於1989年3月發起『雪梨港清潔日』活動,清理出四萬噸的垃圾,震驚了全澳洲。 之後得到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的支持,將每年九月的第三個週末訂為「全球清潔日」。 1985年美國環保署的有毒物質辦公室成立The Ocean Conservancy (TOC),萌發了許多海洋環境保護的相關計畫,ICC國際淨灘計畫即為其中之一此活動每年由世界各國許多團體及志工通力合作,將撿拾的廢棄物分類紀錄,並彙整比較。 (出處: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延伸~


什麼是ICC國際淨灘行動


行動源起-


1985年,美國環保署的有毒物質辦公室經過研究後證實,各式各樣的塑膠廢棄物所造成的污染與危險已經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因此成立Center for Marine Conservation(CMC),現在改名為The Ocean Conservancy美國海洋保育協會,簡稱(TOC)來注意這個問題。


同年,TOC的成員驚訝地發現德州南教士島的海岸線佈滿大量垃圾,於是在1986年策動TOC的第一次淨灘行動。


他們用Judie Neilson女士所設計的方法,完成一次成功的淨灘,共花費三小時,動員2800名志工,用掉7900個垃圾袋,沿著200公里長的海岸線清理出124噸重的廢棄物。

上述的事件是一顆種子,孕育萌發許多海洋環境保護的相關計畫,其中包括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 (簡稱ICC)國際淨灘行動。


行動成長-

1986年德州淨灘行動之後,TOC把這項計畫推向國際。到了1988年,在美國政府與非營利組織的合作下,共25個濱海的州、47000名的志工,清除美國海岸線將近1000噸的廢棄物。


1989年因為加拿大與墨西哥地區的加入,淨灘行動正式成為國際型的計畫。


1992年,包括日本在內共33國同時在全球各主要海域進行此項計畫。


淨灘行動不只發生在海岸,也包含內陸湖泊、水域,和水下廢棄物的清理。

從1986到2005年,127個國家超過六百廿七萬人次的志工,沿著兩億八千八百萬公里的海岸線,清除了四千九百四十萬公斤的海洋廢棄物。


行動目標-


  1. 清理所有水域、岸邊的廢棄物。

  2. 紀錄、統計這些海洋廢棄物的種類與數量。

  3. 教育大眾廢棄物對於海洋污染的嚴重性。

  4. 以海洋廢棄物的紀錄資料督促政府部門訂定法令,維護良好的海洋環境。


計畫執行方式-

自從TOC發起ICC淨灘活動之後,在每年的國際淨灘日(九月的第三個星期六)

由世界各國的協力團體統籌規劃該國內的ICC行動,號召團體、志工至海濱、溪流、湖泊等水域進行淨灘活動,並統一使用由TOC所設計的ICC紀錄表格,將清除的廢棄物依來源分類並紀錄種類、數量。


全世界的ICC行動都是使用這張標準的紀錄表格進行資料記錄,使用相同的表格使得世界各地的數據得以共同彙整、比較差異。


在每年ICC國際淨灘行動過後,世界各國的協力團體負責收集整理國內的ICC紀錄數據,再傳送給TOC,由TOC彙整製作成每年的ICC成果報告。

此成果報告會提供給所有參與ICC的單位,幫助了解各地海洋廢棄物的來源,以期進一步防制海洋廢棄物。


紀錄表格的演進-


ICC紀錄表歷經數次修改,從1986年含34項廢棄物,到1990年修正為八大類81項廢棄物。

自1990到2000年十年期間,使用同一張紀錄表格收集了超過100個國家,七千萬筆記錄資料。

這些寶貴的資料顯示出海洋廢棄物的種類與數量,並證明海洋廢棄物對於海岸地區及野生動物的嚴重影響。


2001年,TOC藉由過去16年的經驗,制定新的紀錄表格,找出數量較大、分布較廣的特定廢棄物,並以它們可能的來源作分類,重新設計紀錄表格,將重點擺在廢棄物的來源上。

新的表格針對42樣廢棄物作紀錄,並區分為五大來源:「海岸遊憩與日常生活」、「海上活動與船隻」、「抽煙」、「傾倒廢棄物」、「醫療/個人衛生用品」。


資料收集的重要性-


ICC是長期且規模龐大的淨灘資料收集計畫,其中一個重要目標是要找出廢棄物的來源並想辦法解決。

利用標準的紀錄表,涵括各種可能的來源及廢棄物種類,ICC才有可能彙整全球各地的廢棄物資料與淨灘成果。


TOC每年收集一次資料進行分析,特別將海岸與水下的紀錄資料分開整理,希望找出兩者的差異。


透過這些資料的分析報告,希望能影響地方或中央政府的環境政策。

TOC每年提供成果給所有參與ICC的單位,分析的重點在於廢棄物的來源。

ICC的成果也用在一般民眾和政府官員的環境教育上,並實際影響了一些政策的制定。


ICC的資料對於制定垃圾減量或解決污染問題的計畫十分重要,同時也對其他計畫例如資源回收、認養海灘等,具有加分的作用。


(出處: Kuroshio Ocean Education Foundation)

1,030 次查看1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