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颱風天下水,母湯喔!】六個讓你七天後才上岸的隱形殺手!



颱風前後外圍環流或低壓常造成長浪來襲,海象不佳時別拿生命開玩笑

夏季,颱風經常出現的季節,往往在颱風尚未抵達陸地前,長浪會優先出現。登陸前萬里晴空大太陽好天氣,時常讓人掉以輕心,所謂的好天氣,千萬別只認為晴空無雨就是好天氣!! 媒體常在颱風前後報導遊客溺水、瘋狗浪來襲捲走XX,等等...。 當浪已經打上堤防,就算天氣晴朗萬里無雲好棒棒,建議大家還是不要輕易下水,深思熟慮完整觀察後,再決定也不遲。有六個致命原因,會讓熟悉海灘變得很不一樣!



距離可觀的海浪間隔

第一、海浪間隔大 當浪湧能量提前抵達時,海浪大小會隨之變大、變寬,也就是說每一道浪的間隔,看起來就會"超級大",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黑龍"來襲。 這時候,如果想衝浪,划水、潛越不夠紮實,很容易無法穿越白花,持續性被打回岸邊或從浪板上滾落後(打回岸上或由離岸流被帶"吸"出去)。



飄向危險的礁石區是極度危險的狀態

第二、海流強勁無法定位 颱風伴隨著強大的海流,流速速度過快,在水裡偏移量大,無法快速回到定位點,這時候就容易被帶向礁石區、堤防、消波塊堆或飄離安全區域(往大海前進)。


浪花蓋下來時,是否有能回到水面的能力十分重要

第三、浪大力量大 當浪高超過2m以上或更大,厚且深。如果沒有一定的訓練,落水後無法即時浮出水面,無法有效換氣,甚至衝浪板裝備毀損(斷板、斷腳繩)無法承載,接踵而來後面不停推進來的浪頻率高時,難以脫困,容易發生溺水。


強風時,別說是衝浪了,搞不好在岸邊也會被吹跑呢!

第四、強風 風速過大的情況,海浪並不會有完整的形狀,衝浪人並不會在此時此刻下水,畢竟沒有完整的"浪型",下水只會徒增危險,再來風大時,裝備的攜帶與操作也會十分困難,千萬不要為難自己啊!



離岸流常出現沙灘海上較深的區域,礁石堤防旁,需很小心判斷

第五、危險的離岸流 前面有提到,當颱風來時,海流會變強! 離岸流也不例外,這時候如果不會判斷離岸流的位置,一不小心被浪打落到水裡,可是很有機會讓自己陷入絕對危險的狀態喔! 海流強勁時,連成年的壯丁,都很難在水裡徒步移動的,更不用說能游上岸了。



隨時注意可能湧起的大浪

第六、陡降型沙灘或斷差地形 這類地形很容易讓人忽略,不小心踩空落水,岸變造成的突發近岸浪花”俗稱的瘋狗浪”或是離岸流形成的區域,經常是海邊事故發生的常發因子之一,需特別注意。 所以囉! 多多學習如何觀察分析氣象預報所提供的數據、浪況預測的預報軟體,用正確的方式、正確的觀念、正確的裝備、正確的時機去完成每項安全注意事項。 請各位浪人三思,仔細評估自身能力並嚴密注意環境變化,唯有把安全放第一,才能衝好衝滿,快快樂樂衝到一百歲~~ 颱風天! 還是別輕易下水啦!

333 次查看1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