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防寒衣有什麼古怪?

防寒衣保暖原理!! WETSUIT就字面上的意思是"濕式服裝",因為會濕所以濕式防寒衣就是材質會含水的,也就是「半乾式」,所以防寒衣是不會進水的不太正確!! 真正「全乾式」的防寒衣只有在真正及低溫做水中活動時(只有在接近0℃做水中活動時),較會使用到,此種防寒衣可以完全防止水的進入。 濕式防寒衣保暖原理(圖1)利用發泡橡膠(許多不同的材質),內的微小空氣腔阻隔外界的冷水,防寒衣在水份滲入之後,滲入防寒衣內部的海水則在身體表面形成一層水膜,水膜經體溫加溫後與發泡橡膠共同提供保暖的效果,密合地貼著身體,此時停留在裡面的水就會接近體溫,越貼合水不會回流動時(減少水的流動交換),就能達到保暖效果;但若是穿著不合身的防寒衣,活動時便會不斷的有冰冷的海水流經身體表面進而持續帶走體溫,此時便不會有任何保暖的效果,所以對濕式防寒衣來講,合身性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圖1 濕式防寒衣保暖原理

防寒衣選擇可以考慮哪些? 在知道原理後,選擇防寒衣上,我們就必須要知道第一要務就是以合身做選擇 防寒衣挑選盡可能挑選合身尺寸!!! 包括有四肢手腕與腳踝處以及套頭頸部處,防寒衣是否可以緊密包覆,不會讓水流出,將會影響是否保暖。 挑選防寒衣時,幾個要重點方向提供給大家參考 1.性能表現性 (延展性、彈性) 2.耐用性 3.保暖性 4.舒適性


1. 性能表現性 (延展性、彈性) - 划水、衝浪各種動作表現時活動程度。延展性越好,越能夠輕鬆划水與做出靈活的動作。通常越高的延展性、彈性,運用的製造技術材料會反映在成本上,價格也會略高。 2. 耐用性 - 耐用度取決於製作防寒衣所使用的材質,各家廠牌都有自己的系列,可以觀察一些設計上的小細節,像是車縫線、拼布設計、厚度、彈性、材質分布等等。實際上使用過的經驗很重要,但必須投入較多的費用支出,當然大家都會說自己是最耐用的,還是實際親身體驗感受吧! 3. 保暖性 - 一般來說,台灣冬天3mm/2mm (身體部分厚度/四肢部分厚度)是很夠用的! 比較怕冷的朋友,可以考慮更厚的4mm/3mm,但由於技術上的突破,很多廠家利用塗料、布面材質的不同,也能在同樣厚度等級,做出較保暖的防寒衣囉! 4. 舒適性 - 舒適性算是感受度的東西,所以每個人感受不同,剪裁、樣式、車縫線、延展性、保暖度都會影響舒適度的感受。 當你考慮完以上因素之後,花紋、顏色、各家品牌的特色,就可以納入考慮囉! 防寒衣材質? 有沒有火布(保暖布)有什麼差別? 火布是什麼? 一般防寒衣的材質用的是NEOPRENE(註1)叫氯丁橡膠,這是一種彈性材質,一件合身的防寒衣,可以提供良好的伸展性,當你做伸展動作時,防寒衣也會隨著你的動作延展,所以肌膚與防寒衣之間不會產生空隙,讓沙子、海水有進入的機會,進而造成擦傷、溫度流失。 鈦合層就是YAMAMOTO最常在運用的科技,鈦合金由於屬性比較穩定,有恆溫的效果,而塗層製做輕薄應用非常廣泛,航太科技很多是鈦合金做的,甚至是達到奈米科技。 YAMAMOTO有最新鈦塗層的技術,輕薄、溫度變化緩慢、輕薄都是我們可以想到的特性。 SCS(超級複合皮) YAMAMOTO們獨有的專利SCS材料專門為第一流的國際體育賽事開發的功能應用在我們的專利閉孔氯丁橡膠一種經過特殊加工的塗層。


SCS 金屬 YAMAMOTO以70微米經處理的塗層下鈦合金膜,以進一步增強材料的熱保留性能,同時保留其優異的柔韌性和舒適性。



鈦阿爾法編織法 鈦Alpha是YAMOMOTO的新型專利編織技術,它由一個五層氯丁橡膠層結構由鈦合金塗層兩層包圍著,每個疊層合成纖維針織衫原材料。 火布,亦稱火烷布,為用石棉纖維紡織而成的布,這麼說你一定還是聽不懂,但你一定看過,如(圖2)這個銀色的部份,目的是為了隔絕水及抗UV功能,可以達到更保暖的效果,甚至避免紫外線破壞防寒衣的材質,延長防寒衣的壽命,(包電線用的(電火布)也是差不多的東西,這樣你應該會比較明白它的用處。



圖2


假設我今天穿了防寒衣,裡面可以穿著保暖衣或防磨衣嗎? 基本上有了防寒衣(不論是頂級或普通),裡頭的保暖衣或防磨衣,只是一件輔助用的衣服,並不是(必須)要穿的。 一個很基本的概念,穿防寒衣的目的跟防磨衣的目的是完全不同的,所以穿不穿防磨衣,都是看個人習慣囉! 真的很怕冷,要穿也是可以啊! 不論是防寒衣或防磨衣有刷毛的設計,是為了讓皮膚跟刷毛的部份更伏貼(降低水膜層的流動效果),能夠提供更好的恆溫效果。 潛水的防寒衣跟衝浪的防寒衣 有什麼差別? 一開始提到的保暖原理,搭配上使用上需求的不同,淺水通常著重於保暖度,而衝浪著重於活動性延展性,這樣簡單的概念,就能選擇出自己的需求囉!



潛水保暖度要有



衝浪機能性要有

所謂彈性材質,會不會用久了就鬆了? 這是必然的,當然根據不同材質,彈性疲乏的狀況就不太一樣了,防寒衣就是個消耗品,穿久了,彈性跟厚度都會被消耗,等到保暖度跟彈性已經不敷使用,甚至破損,差不多就可以換一件新的了! 車縫線有哪幾種呢? 差別在哪? 4針6線是最常見的,有點像火車鐵軌,針穿過布料後因為有了縫隙讓水有機會跑進衣服內,所以適合在天氣溫度較高時所穿的防寒衣。



如果要防寒度比較高的車工,就必須使用盲針,因為針不會穿過布留下洞而增加滲水。它的原理是兩塊布片先用交接合,然後在上層用針縫合,即使仍有水跑進去也讓水分保留在裡面不再回滲,讓身體維持溫暖。


另外還有一種8針的車工法,這種通常是防磨衣或很便宜的防寒衣在使用,防磨衣因為薄還不要緊,防寒衣如果用8針工法就很容易爆線了! 通常破萬把元的防寒衣才有可能會使用盲縫車工法,不然正常都是用46針法,就挺耐用的了。 所以一件好的防寒衣你要看: 1.浮力材質(NEOPRENE)等級 2.衣服剪裁設計 3.縫線跟袖口 NEOPRENE材質在製作過程中需要發泡這個流程,發泡的大小與密度跟浮力成正比,發泡越大則越有浮力,但很容易破裂,廠商的技術是關鍵。


這種材料經常被用作潛水服材料野生海上運動,如潛水,皮划艇和帆船,以及海底捕魚活動。


這是最常見的材料,甚至被稱為在海外市場最大宗。這種材料用於衝浪,鐵人三項,游泳和捕魚活動。


以#39為基礎去改良大量提升了彈性。這種材料被用作潛水服材料,衝浪和三鐵,這需要配戴者擁有靈活的運動範圍。 一般彈力LYCA跟NYLON材質則是沒有浮力的,也不能防寒喔! 所以要說一般平價水母衣防曬又防寒理由很牽強的啦!! 就保暖原理而言,陸上還有水上活動的差別! 就吸濕放熱(註2)與蓄熱保暖(註3)兩種來說 這兩種保暖原理,是比較適用在陸地上穿的那種衣服,像發熱衣或是GOTEX之類的那種保暖外套,跟水上活動用的概念是不一樣的! 以防寒衣來說,也就是不論有刷毛或無刷毛設計,布面可以有空間蓄積"溫水"隔絕溫度,保暖原理為陸上穿是降低空氣流動、水中是減少水的流動交換! 保養跟收納 1. 避免用指甲抓取穿脫你的防寒衣,很容易將你的防寒衣抓出破洞!! 2. 使用回來時一定要將整套裝備用清水洗過,而防寒衣最好是用清水浸泡,輕微按壓搓揉讓表面吸水的材質將海水鹽分跟雜質釋放出來。 3. 在陰涼處自然蔭乾,單面乾燥後可以翻至另一面,切勿將防寒衣放置在陽光下曬,因為這樣布裡面的材質會因為高溫而變質! 4. 如果可以蔭乾後建議用平鋪的方式收納,減少摺痕部位的破損。 附註: 防寒衣原料研發YAMAMOTO CORPORATION 日本山本化學集團


YAMAMOTO的氯丁橡膠來自日本石灰石為基礎。他們表示,他們的石灰石超過99.7%的碳酸鈣並且源至於天然8000萬年前海洋生物貝殼分泌物。YAMAMOTO表示他們的橡膠比起石油提煉氯丁橡膠具有較高出23%結構強度,更具有浮力,同時也有超過480%的延展性,防寒衣穿上後能隨人的皮膚伸展僅高達約60至70%的最大伸長率。另外也有更高科技款填充有氮氣,使防寒衣更能夠隔絕外部保暖。此外YAMAMOTO研究,比起由石油提煉的他們的氯丁橡膠是接近95%不透水的。 註1: 它由杜邦公司(DuPont)的華萊士·卡羅瑟斯(Wallace Hume Carothers)於1930年4月17日首先製得,杜邦於1931年11月公開宣布已經發明氯丁橡膠,並於1937年正式推向市場,使氯丁橡膠成為第一個實行工業化生產的合成橡膠品種。 註2: 「吸濕放熱」係衣服材質吸收了人體皮膚表面所逸散的水氣,變成液態的汗水吸存在衣物纖維內,從水氣到液態水的過程,是一種動態的動能轉換,因而釋出熱量,讓皮膚感受到熱能。 註3: 「蓄熱保暖」則是依據衣服纖維的「光吸收性」,最常見的技術叫做「遠紅外線放射性」,廠商在纖維中加入遠紅外線陶瓷成分,能夠反射或吸收人體發出的遠紅外線或日光中的遠紅外線波長,轉換成熱能。 資料來源: 係由維基百科、Mio262 Fun&Passion house提供 、jajungo1116 著作權由原創作者所有! 哇啦啦! 整理整理就這麼多,祝大家有所收穫!

1,493 次查看1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