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了解浪況預報? 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好浪? - 簡易追浪攻略!



時常聽到朋友說: 「今天浪很好耶!、浪優喔!、長浪來啦! 颱風浪耶!.....等等」 又或者有許多朋友報浪、Po照片啊! 讓人好生羨慕! 不過不過,每當"別人說"的時候,是不是真的我們自己能處理、掌握這所謂"好浪"呢? 當然就因人而異了~ 甚至有時候也想精準分析判斷浪況適合自己,不用大老遠跑到浪點卻撲空! 花費時間又花費金錢,很不划算啊! 所以,這時候第一件事情,先想想! """什麼才是我的好浪?!""" 俗話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每個人看法與標準都不同,可以先選擇自己喜好。 預測浪況依據 幾個大方向參考參考,是大家可以選擇的標準,從裡面挑選出自己喜好的部分,對你(妳)來說,絕對會是"理想中"想要的浪! 浪況條件 (波浪高度、波浪方向、海流方向強度、波浪能量力量、浪型、波浪頻率、潮汐時間) 環境條件 (浪點位置、浪點難易程度、海流位置、海岸地形種類、浪點人數) 氣候條件 (晴天、雨天、氣溫、海水溫度、風力、風速) 其他條件 (衝浪風格、浪點距離、車程時間、心情心態...等等) OKOK! 零零總總衝浪根本就是一門極為複雜的活動,需要多重的分析,才能配合天時地利人和,選到心中的"完美浪況"。(當然,有些人不挑浪況隨機玩! 這樣是最Free的啊! 隨時都能找開心,自在風格! ) 時有好浪的情況!!! ◆一般的情況下,浪高於1m-2m預報時多有較佳浪況,可搭配潮汐高度、能量強度變化交叉分析(據WSL 世界女子長板冠軍選手Rachael Tilly 某次訪談本人也提到,她超愛這樣的高度下水衝浪,因為就是FUN啊!)。



◆喜愛大浪、長浪的朋友,可注意低氣壓或颱風行經浪點附近前後幾日(颱風登入後危險等級過高,不建議下水! 也可能因風速風浪過大無法有長浪、好浪!)。

颱風登陸的時刻,浪亂海流強,無浪型,不建議下水

海流強度,較強的海流需要較大的體能負擔,相反的海流較小,舒服小浪的機會是有的,可以觀察浪頻間隔、能量、季風強度,來判斷是否會有較大海流。 風向的影響,取決於選擇衝浪點的位置,正確的風向會伴隨著浪進入海灣海岸的方向,搭配著衝浪點內地形的不同,會造成湧浪位置的差異,浪型的完整與否,對衝浪者來說是一種挑戰,大多數的浪人不喜愛風大的情況下水,風大造成浪型破碎(浪亂),形狀較不完整,甚至是衝浪走行的距離縮短。風大找有遮蔽的衝浪點容易找到可以下浪的浪區,浪人首選風力稍小(通常超過20km/h 公里/小時 的風速容易影響浪況,蒲福氏風級 五級風以上可以考慮是不是風會太大囉! ),浪況不錯的情況,風吹的方向如果由陸地上→海面上(會有Offshore陸風 造成的管浪機會喔!),相反的海面上→陸地上(Onshore海風 浪型變化較大)。



級風對照表



風容易使浪面破碎不完整,海面上看起來會皺皺的



Offshore陸風 在浪崩潰前造成支撐,浪有力時容易出現好浪 波浪進入方向,會造成湧浪區的位置差異、浪型、衝浪區域的長短。 潮汐變化,每個浪點都有適合的潮汐,有些情況浪點只有滿潮可玩,有些時候則需要等退潮或乾潮,潮差、波浪能量、浪高、浪速都是會影響的條件。 常發生對應關係: 波浪能量大 波浪高度大 滿潮 - 浪面厚大、長大浪、下浪角度稍緩、推力強 波浪能量大 波浪高度大 退潮 - 浪面縮減、趨向捲浪、中大浪、推力強 波浪能量大 波浪高度小 滿潮 - 浪面厚、長浪、中大浪、下浪角度緩、推力次強 波浪能量大 波浪高度小 退潮 - 浪面縮減、趨向次捲浪、中浪、推力次強 反過來波浪能量變小時,大家可自行推測計算分析一下。 上面排除了浪速因子,浪速影響浪崩潰的時間點,還有反應的速度,也是需要加入考慮,所以沒事,大家可以多觀察,把這些變因都加入,找出自己的衝浪公式,多詢問資深經驗豐富觀念正確的衝浪者,收穫會很大。 現場現物,實際探訪浪點,不管預測再怎麼樣,依然都會有失準的時刻,所有的預測數據都只能提供我們參考使用,所以要有心理準備,能高達70%的浪況預測達成其實就很高啦! 其餘的就看個人的經驗判斷與運氣,有經驗的浪人,總是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好浪。 好浪認定?! 有些人喜歡大浪、有些人喜歡捲浪、甚是舒服小緩浪、有些人喜歡浪速快、有些人喜歡浪速慢,浪蓋得快、改得緩、有力的浪、沒力的浪,這些全都是主觀喜好,只要是能玩得開心就是好浪,除非真的狀況太嚴苛,不然不要輕易地幫自己設限"好浪"啊! 適應各類浪型,安全的情況,絕對能感受到衝浪的樂趣! 氣候條件確立,是否為晴天、雨天、陣雨等等,雖然對浪況的影響有限,相信很絕大部分的人都希望衝浪的時候為陽光、藍天、美麗沙灘鏡面浪模式,氣溫水溫宜人對衝浪人來說絕對有開心加成的效果,天氣好穿著衝浪褲、比基尼、防磨衣防曬一抹就可以下水啦! 如果天冷保暖防寒衣不可少,所以選一天自己喜歡的天氣適合的溫度,出發吧! 衝浪新鮮人的建議: 1. 浪高適中就好,因為還無法很能掌握衝浪板的控制,1m-1.5m左右的浪已經算很不錯且可以瘋狂練習的浪高囉! 2. 挑完整的浪形(一條一條有次序整齊由外往裡面推來,又或者完整由左至右蓋、由右至左蓋浪型),甚至Inside白浪花區域,只要浪有力(可輕鬆划水追浪的程度),都是好玩的浪。


衝浪人口中的一條條好浪,完整平順



浪型完整,白浪花區也是平整有力的浪



由右至左浪頭順蓋(浪頭崩潰方向)左跑浪


浪型完整案例之一 (左跑浪)

3. 適度的嘗試靠近浪頭(浪峰最高的位置,浪最快崩潰點),程度允許下把握時機,以不搶浪擋浪失控的前提完成一道好浪! 4. 浪是多變化的,不會都在同一處等著你(妳),學會觀察並適度調整位置。 5. 心態調整,珍惜每一次衝浪的機會,衝浪需要很長時間的學習體會,更需要細心的觀察力還有判斷力,經驗變成為我們很重要的依據,很多資訊、知識我們可以詢問得到,但是實際的感受與身體的記憶,需要一次次反覆的練習,也許浪況並不是我們所能掌控的,但我們肯定能從每次下水中學習到什麼,享受衝浪!! 開心的衝吧! 實用浪況預報工具 隨著時代的進步,越來越多方便的電腦網站或手機APP工具可以使用,以下提供比較幾個常用的浪況預報工具,可以參考裡面的數據,學習預測自己喜愛的浪況!

MSW (MagicSeaWeed) 人氣很紅的浪況氣候預測網站也提供APP手機上操作使用,可查詢世界各地浪點資訊、波浪高度、氣溫、波浪方向、風力風向、潮汐、浪頻等相關,資訊完整度高,蠻受歡迎的浪況預測情報。

Windguru 人氣排名也是很高的的衝浪氣候預測網站,提供APP手機操作軟體,可查詢世界各地浪點資訊、波浪高度、氣溫、雲量比率、波浪方向、風力風向、潮汐、浪頻、浪況星等、雨量預測等相關,介面說明需要花一點時間學習,觀測波浪資訊約十天週期,也是很常用的浪況預測情報。


glassy.pro 國外衝浪氣候預測,提供APP手機操作軟體,可查詢世界各地浪點資訊、天氣、波浪高度、氣溫、波浪方向、風力風向、潮汐、浪頻、海水溫度、雨量預測等相關,介面簡單圖像化說明,觀測波浪資訊約五天週期,可記錄衝浪情報,簡易型的預測網站。


中央氣象局 臺灣大部分氣象資訊皆可查詢的數據庫,全臺各地的氣象資訊、潮汐資訊(未來30天潮汐預測、漲退潮、潮差)、颱風情報、天氣狀況、溫度、降雨率、日出日落時間。較容易接近實際臺灣氣象的預測值,值得參考啊!

日本氣象廳-沿海波浪模擬變化預測 日本波浪預測圖網站,以顏色顯示浪高等級,預測約四日浪況高度,清楚易懂容易辨識的圖像化浪高預測網站!


Windy 視覺化完成度高的天氣預報網站,圖像化預測全球各地的氣象、風速、風向、溫度、波浪、濕度、降雨量…等等各種天氣資訊,觀測資訊約十天週期,分為ECMWF(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與GFS(全球預報系統)動態圖,淺顯易懂,有中文化界面。

情報重要常用字彙: Spots 浪點、地點 Charts 圖表 Forecast 預測 mph (mile per hour) 英里每小時 well 增長 浪湧 (公制英制單位) Wind speed 風速 (mph) Wind gust 陣風 (a sudden strong wind) Pressure 壓力 (大氣壓力) High Tide 滿潮 Low Tide 乾潮 Wave 波浪 Wave period 浪頻 (s) Temperature 溫度、氣溫 Cloud corver 雲量 Precip mm/3h 三小時間的預測雨量 Wave direction 浪向 Windguru rating 浪況推薦星等 Current conditions 即時現況情報 每一個工具還有情報網站都有自己的優缺點,建議大家都看多比較,找出其中的規律,還有符合自己需求的標準善用他們,對追逐好浪非常有幫助喔! 以上淺談,多有不足,如果有想要深入研究,歡迎討論喔!

3,587 次查看1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