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關於防磨衣的那些小祕密!



防曬、防磨衣、水母衣不同嗎? 一般水上活動指的防曬衣、防磨衣、水母衣其實是相同的產品。 防曬衣、防磨衣或水母衣具有抗UV (Ultraviolet ray)紫外線功能,多由聚酯纖維+彈性布料、萊卡(lycra註1)布料構成。不僅可防曬抗曬,也可以防止皮膚與其他器材或環境直接接觸磨擦。材質質地輕巧,不易吸水,伸縮延展性強,穿在身上舒適服貼當我們穿著時活動不會因為布料吸水而增加太多水的重量。 穿著防曬防磨衣具有保護作用,水上活動多半長時間在水中。時間一長,皮膚會變得柔軟,與器材接觸、意外碰觸礁石或是其他硬物,甚至是海洋生物或水母螫咬也會容易受傷。舉例: 衝浪活動,很長時間在划水動作或準備起身撐起身體會與衝浪板磨擦,時有耳聞衝浪的朋友"胸口磨傷、肚子磨傷!",這時候防磨衣正是我們所需要!

"一般防磨衣"與"刷毛加厚防磨衣"有何不同? 是為了什麼而加入此設計? 防磨衣基本功能不外乎具備"防曬、保護、排水、高活動性",而相對於一般材質防磨衣,刷毛材質設計,是為了使防磨衣更伏貼肌膚增加密合度,不容易翻起。另外,防磨衣材質部分加厚設計,相對來說防曬效果跟防摩效果會更往上增加,舒適性也會更好,附加價值是增加保暖性,可以依照使用需求不同的需求選擇。


刷毛加厚設計的防磨衣


一般的防磨衣與車衣有什麼樣的差別? 對,這個問題很多人都有疑問,有些人會說,我拿平常運動在穿的緊身褲或緊身衣就可以了嗎? 看起來很像一樣的東西! 基本上防磨衣跟平常在運動或騎腳踏車的車衣最大的差別在於針織數(丹尼數 註2)。 因為平常在穿的運動衣要求的是透氣度及排汗,所以丹尼數不會太高,一但如果你不小心去跟地面磨擦或刮到尖銳東西,都很容易破損。 而防磨衣丹尼數較高,針織的密度更密,才能達到防曬和防磨功能; 相對的缺點就是透氣性會減低。 而同樣的防磨衣,根據品牌及價格不同,其中在材質、設計、機能上還是會有些許得不同。但基本上,都是會達到防曬和防磨的基本需求。 防磨衣保養清潔 每次穿著後,應用清水浸泡,沖洗幾遍即可,在陰涼處晾乾。 不能使用:漂泊劑、烘乾機、電熨斗處理!晾乾後陰涼處存放。



註1: 萊卡是杜邦公司彈性纖維的品牌名稱,真正學名是Spandex。Spandex是一種具高彈性及伸縮性的纖維,拉伸強度、拉伸應力、耐磨損性、耐老化性、耐化學藥品性上都比橡膠更好。萊卡本身材質舒適度,貼合性佳,容易穿脫,更無束縛延伸,本身具備快乾、防曬效果。


註2: 丹尼數在紡織業界上代表的是纖維的粗細,是一種定長數的重量表示,簡單來說「一條9000公尺長的原絲(纖維的質量)其重量以公克表示之即為丹尼」。也就是說丹尼數越高,紗的口徑就越粗,布就越厚越耐磨,反之;丹尼數越低的話,紗的口徑就越細,布就越薄越柔軟。



2,602 次查看1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